Thursday, July 12, 2018

充滿自信的一顆球 A Ball of Confidenc

~我相信許多許多聽損的孩子都有令人驚艷的天賦,能不能釋放出來,就要看累積的自信及能量.而這就是我們爸媽能做的、該做的.~


比比年紀越大,越能感受到大衛教授當年教給我們的教養方針的威力.大衛教授一直強調媽媽要有自信,這樣孩子才會有自信.雖然我們可以了解養育孩子需要培養他的自信,但孩子小的時候,真的很難看出「自信」的力量.當然更看不出為什麼「聽損兒」格外需要有自信.

因為大衛教授的提點,我們努力培養比比的自信.作法不外乎給予各種鼓勵,讓他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前進.小時比比喜歡樂高,喜歡車子,就讓他多看車子的書,多玩樂高,時間花下去了,自然了解得多,自信就提高了.就這樣,一項接一項,比比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掌握度高,自知之明夠,自信心也跟著成長.對自己不擅長或是沒有興趣的東西,比比也不會覺得自己不會就妄自菲薄.

有了弟弟以後,比比說的話有小跟班會聽,做的事會有人模仿,更增強自己的信心.迷上棒球以後,比比更是因為有熱情,努力練球,看棒球的書,畫棒球的畫, 全心享受學習棒球的全部的快樂.半年一年下來,對棒球的了解,已經紮實成為自信的來源.上了五年級接觸小喇叭後,比比一樣用滿滿的熱情擁抱樂團,半年後小喇叭也成為自信來源.

比比不是什麼都會,很多東西也完全不懂,但是他只要有幾樣東西是拿手的,是真心喜愛的,就足夠奠定自信的基礎.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他,提供他需要的資源,讓他去沈浸在他喜愛的東西裡.

今年棒球球季開打後,比比是第一年在少棒聯盟的「大聯盟」(Majors Division)的球隊裡.十一歲的比比在隊上是資歷淺的,隊裡強的都是去年已經打過一次這等級的學長們.

第一次練球時,教練跟全隊說:「我有輕微的聽損,所以你們跟我講話的時候,我有可能沒聽到,你們要講大聲一點.」
此時,比比舉手,大方且大聲地說:「我也有聽損!」
我等著接比比,剛好看到這一幕,心想比比真是幸運,遇到懂他的教練!

球季剛開始時,很明顯比比技巧、經驗及力道跟學長們有一些差距.但比比認真練球及熱愛棒球的態度,很快引起教練的注意.一兩個月下來,教練越來越欣賞比比不屈不撓不受挫的態度,發現比比在球賽時情緒穩定,不受輸贏或表現好壞而波動.這特質在十一二歲快要進入青春期的男孩裡,特別少見.

在球場上,技巧力道跟能力固然重要,心理素質其實更是決定球員高下的重點.我們常常看到被三振的孩子,在球場上甩球棒、甩頭盔,還有被打爆的投手會在投手丘上崩潰大哭.教練們的一大課題就在於如何穩定軍心.這也是為什麼在球場上情緒穩定的比比是教練們的寶.

某次跟教練聊天的時候,教練提到比比的心理特質.教練告訴我,比比情緒不會因為表現或是輸球而有波動.他猜想,或許跟比比有聽損,已經遇過一些逆境有關.教練因為自己有聽損,或許有類似的心理體驗.雖然我不知道比比自己對聽損的看法,或者聽損對他的個性有沒有影響.但我知道,他就是充滿自信的一顆球.

教練也相當同意這說法.正因比比有足夠的自信,所以表現不理想的時候,他不會洩氣,他會去思考哪裡需要改變.他知道一次兩次三振,不表示他不是好的球員.他只專注在自己可以打球這件事上面.在選手休息室等上場的時候,他不太會跟隊友嬉鬧,會靜靜地看投手,看隊友打球,吸收球場上的一切.他的熱情帶領著他,累積自信,享受在球場上每一分鐘.

比比吹小喇叭,一樣自信滿滿.他回來總會說他是樂隊裡最厲害的.我只能半信半疑.一直到遇到樂隊的老師,才知道比比說的是真的.老師告訴我,他有時候需要幫其他孩子一對一加強的時候,他就會請比比帶其他團員,當小領班.老師知道比比能吹的音最高最準,也知道他拍子最穩健.

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內心總是充滿感動及感慨.還好我們有把聽損當成是我們的老師,而不是我們的限制.所以比比沒有受到限制,大步大步地穩健地朝他的夢想前進.還好我們有把重點放在「自信」的建立,所以沒有走冤枉路,不會去想辦法去「消滅」或「減低」聽損帶來的社會的負面的想法或是「隱藏」比比的聽損,而是把時間心力花在「建立自己正面的想法」上.

在聽到比比有聽損的當下,我能想像他天生音感好,成為樂隊的小領班嗎?聽損的孩子有這樣的天份跟可能嗎?在聽到比比有聽損的當下,我能想像他在球場上馳騁,在棒球裡得到大家的尊敬嗎?在聽到比比有聽損的當下,我能想像有一天我們及他身邊的人都看得到他全部的樣子,不再放大聽損,不去注意他有戴助聽器嗎?我相信許多許多聽損的孩子都有令人驚艷的天賦,能不能釋放出來,就要看累積的自信及能量.而這就是我們爸媽能做的、該做的.

自信,是我們給孩子的金鐘罩,讓他不受外界的影響,大步大步地走出自己的快樂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