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18

「給我一個擁抱」

~下次她難過的時候,你只要閉上嘴,給她一個擁抱,陪她一起難過就好了.就夠了.~


某次TL家長團體聚會的時候,有一對加入沒多久的爸媽,提到前不久剛得知孩子有聽損的心情.媽媽提到自己無助的心情,提到掉入巨大的罪惡感深淵,提到那段想到就流淚的日子.媽媽心中所有的痛苦情緒,只能用眼淚來釋放.

爸爸則提到自己一得知消息後,馬上開始上網查聽損的機率、成因,找最新醫學研究的消息,找助聽器及早療的資訊.爸爸只要查到一絲希望,馬上迫不及待地跟媽媽分享.

然而,媽媽的抱怨是,每當自己忍不住開始淚流,爸爸就會告訴她現在有什麼助聽器可以幫助孩子,或是新的幹細胞研究很有潛力,未來可以讓孩子聽力正常.但是,這些在媽媽的耳裡,聽來都只是爸爸沒有聽懂媽媽痛苦的回應.

大衛教授問媽媽:「妳聽到妳先生說這些話,有什麼感覺?」

媽媽:「我很生氣.我覺得他沒聽懂我說的話.我覺得他一點都沒有因為孩子有聽損而難過或痛苦.然後只有我一個人痛苦,好像是我的錯一樣.這只更加深我的罪惡感跟孤獨感.孩子有聽損,我只想哭,我一直在想我懷孕時做了什麼,但他根本都沒聽進去.」

一旁的爸爸委屈地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也很難過.所以我才想趕快找到幫助孩子的方法.我以為你會謝謝我,我以為這樣你就會少難過一點.可是你只怪我沒聽懂你的話.看到你哭,我也不知道能說什麼,只能叫你不要哭呀.」

我們這些聽眾們,身為媽媽的,聽到媽媽的說法,點頭如搗蒜,做爸爸的,聽到爸爸的話,也點頭如搗蒜.

大衛教授這時說話了:「我主持家長團體四十多年,幾乎沒有一對例外.在孩子剛確診時,媽媽通常深陷痛苦中,充滿了罪惡感,只想哭.媽媽哭的時候,流露的是情緒,是沒有對錯的情緒.爸爸雖然心中一樣難受,但因為我們的文化裡對爸爸有期待,所以爸爸通常遇到媽媽很痛苦的時候,會想要像英雄一樣,去解決問題,解除媽媽的痛苦.結果爸爸會去找很多資料,覺得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爸爸會把聽損當成問題,想要把它處理掉.但媽媽通常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感覺.」

當場的所有爸媽,通通點頭如搗蒜.

大衛教授繼續說:「其實,爸爸跟媽媽遇到孩子有聽損,並沒有不同步,只是理解情緒跟處理情緒的方式不一樣.情緒就是自然而然會存在會產生的東西,它不需要被處理.它只需要被接受,被理解.」

大衛教授問那位媽媽:「你在哭的時候,你希望爸爸怎麼做?」

媽媽:「我也不知道我希望他做什麼說什麼.但我知道,不是說那些話,不是告訴我他又查到什麼資訊了.我有時候只希望他閉嘴.」

大家都笑了.

爸爸依舊委屈地說:「我知道你很難過呀.我以為我說這些可以幫你,讓你好過一點.我看到你難過,我也很難過呀.」

大衛教授:「那你有告訴她,你也很難過嗎?」

爸爸搖搖頭.

大衛教授問媽媽:「你知道他也很難過嗎?」

媽媽:「不知道呀.他沒有告訴過我,他也很難過.我都以為我是自己很難過.然後我以為他不難過,這讓我覺得他不愛孩子,或是我這麼難過很奇怪.」

大衛教授看著爸爸說:「或許你該讓她知道,你也會難過.這樣她或許不那麼孤單.」

爸爸:「我很難過啊.但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

大衛教授:「或許你也不需要做什麼.也不需要說什麼.」

媽媽說:「對.我只想知道你也很難過.如果看到你的眼淚,我才會知道你也跟我一樣難過.而不是聽你說你又在網上查到什麼了.」

大衛教授對爸爸說:「下次她難過的時候,你只要閉上嘴,給她一個擁抱,陪她一起難過就好了.就夠了.」

後來的很多難熬的日與夜,很多情緒湧上的時刻,多虧了有大衛教授明確的指示,老公不再白費力氣地想當英雄.他只靜靜地、緊緊地抱著我,讓我哭個夠. 那不孤單的當下,讓我又有了力氣及勇氣,知道努力面對挑戰的,會是我們兩個,不是我一個.知道愛比比的,是我們兩個,不是我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