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比比的眼淚」

~我也更堅定自己想要改變「不可能」的決心.或許,我們可以想辦法改變這世界對聽損的歧視,對聽損的負面想法,對聽損的不了解,對聽損的恐懼.~


2017/10/16.

明天,比比就要參加學校辦的科學營,離家四天三夜.五年級的孩子們都對這旅行興奮不已,比比也一樣.

吃完晚餐,比比準備要洗澡換衣服.但他進了浴室沒多久,又走了出來.他摸著他的耳朵,然後指給我們看,外耳上方流了一點血.比比興奮的心情一下變成了惱怒.這幾天快要太小的耳模磨擦外耳,造成了這傷口.比比摸著他的耳朵,扁著嘴,我看著他.他的情緒一下累積決提,又生氣,又難過.開始委屈地啜泣,沒多久就抱著我大哭了起來.

我抱著快十一歲的比比,他大聲地用力地哭,一直哭.我用力抱著他,讓他哭,像個小小孩一樣地哭.我等他哭了好幾分鐘後,才開始問他原因,雖然我心裡知道他在想什麼,我還是需要讓他說出來.

我問他是因為媽媽要出去吃晚餐嗎?他搖搖頭.
我問他是因為明天要離家會緊張嗎?他搖搖頭.
我問他是因為他耳朵流血嗎?痛嗎?他搖搖頭.

最後他憤憤地說他不喜歡他需要戴助聽器.

我知道這一刻會不停地重複,在我跟他的生命裡.

我緊緊抱著他,跟他說,嗯,我知道.

老公在旁邊,頭撇到另一邊,眼眶紅紅的.我眼眶也紅紅的,但我沒有流眼淚.

比比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特出,他也沒辦法改變他與生俱來的聽損.他的生活再怎麼正常,還是有一年幾次需要去做聽力測驗,配助聽器,做耳模,修助聽器.他再怎麼獨立,各方面表現出色,他也沒辦法改變他有時會誤聽或是漏聽的事實.他的朋友再怎麼多,再怎麼喜歡他,他也沒辦法改變這世界對聽損的歧視,對聽損的負面想法.他沒辦法改變他想跟別人一樣卻沒辦法的沮喪.

我也沒辦法改變這些事實.我看著他生氣,我看著他沮喪,我看著他惱怒,我看著他難過,我看著他痛苦,我看著他討厭聽損帶來的所有不好的感受,心理上跟生理上的,所有的所有.

我看著.

一個媽媽看著自己的心肝寶貝這樣難過,有誰不想用任何代價讓他不再痛苦?有誰捨得自己的孩子這麼小就要面對這麼殘酷的事實:「聽損是不會改變的,不會消失的」?

我抱著他.

我讓他在我懷裡哭泣,哭多久都可以.

我用我的肢體語言讓他知道,他所有的感受都是正常,都是應該,都是理所當然.他有理由怨天怨地,他有理由討厭聽損,他有理由生氣,他有理由難過.

但我也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不是我害的.他沒有怪過我.我該做的能做的是,擁抱他,接受他,愛他,讓他有足夠的力量跟能量去面對他的人生,去接受他的聽損,聽損帶來的一切好與壞.讓他每一次遇到聽損帶給他痛苦及挫折的時候,有承受的能力,有站起來的彈性.

這是第一次比比惱怒聽損帶來的痛苦,不方便,不自在.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我會靜靜地陪在他身邊,在他需要的時候,抱著他,讓他大聲地哭.一次又一次,直到他不需要為止.

我也更堅定自己想要改變「不可能」的決心.或許,我們可以想辦法改變這世界對聽損的歧視,對聽損的負面想法,對聽損的不了解,對聽損的恐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