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誰說聽損兒不能多語並進?」

~對我們而言,在團隊的支持下,我們得以達到培養出「雙(多)語小孩」,給我們打了強心針.也讓我們知道,未來遇到別人說「聽損兒大概不能如何如何」的時候,一笑帶過,然後相信自己的比比可以做到,就是最好的對策了.~

自從知道比比聽損,且開始學習幼兒語言學習的過程後,一個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問題是,我應該怎麼去調整自己的期望,怎麼提供好的語言學習環境,讓他的語言發展不會落後.


聽損兒因為聽力範圍比較小,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加強語言輸入,很容易影響到語言的進度.所以聽損兒身邊的大人,能盡量在語言黃金期的零到三歲,不停地對聽損兒講話,給他語言的刺激,豐富的詞彙,是最好的.


但我還有另一個問題.


我的比比,能不能學雙語,甚至更多語言?


我是一個很喜歡用語言溝通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愛講話.由於接觸英文得早,又在美國長住,中文及英文的能力都很強,對自己的語言能力跟天份很有信心.對我而言,我的孩子的語言能力非常重要,也有很高的期待.在生比比之前也想過,如果回台灣,我就在家裡跟孩子講英文,提供英文的環境,如果在美國,我就在家講中文,提供中文的環境.我的想法是既然我有能力提供雙語的環境,我的孩子就一定可以也必須有雙語的能力.


所以當我知道比比有聽損時,我的「雙語孩子夢」似乎也離我遠去.


但當我開始去TL,跟琳談到我的期待及夢想時,琳並沒有覺得雙語是不可行的.當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孩子聽損程度不同,不是所有人都該用同一種邏輯來做這些決定.琳及大衛教授,還有後來的聾人老師蓋莉安,都覺得我們應該找出最適合我們理念的作法.他們只告訴我們如何做語言輸入,告訴我們如何注意聽損兒的語言發展,告訴我們如何做出屬於我們家庭的決定.


根據我蒐集的資訊及了解,要養出雙(多)語兒,最重要的關鍵是,一個大人講一個語言,這樣嬰幼兒不會混淆不同語言,也可以自然發展多語.再來是,雙(多)語兒有時會比較慢開始講話,一開始一兩歲時也可能會進展比較慢,但之後就會跟上進度.


大衛教授,琳及蓋利安另外一個不約而同強調的是,不要因為孩子有聽損,就降低自己對他的期望及標準.這當然不是說要不切實際地期待孩子有各種成就,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許多基本的,合理的期待,不要因為覺得孩子是聽損兒就劃地自限.如果雙語對我很重要,我就應該去努力,去試.


所以我跟老公決定,我在家講中文,他講台語,比比去褓姆家會有英文.我們決定試個一年,看比比語言出來的時候,是遲緩還是順利,再決定要變成單語或是持續多語.我們一樣努力進行語言輸入,只是我們家裡講的跟外面的大環境不一樣,把握著「一人一語」的原則,我們決定不因聽損而調整我們的期待.


因為比比聽損的關係,我們每三個月會有早療的語言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來幫比比做各方面的評估.再加上我們每週都去TL,我們很容易可以知道比比語言的進度,隨時可以調整我們的做法.


最難熬的是比比一歲以前.小貝比在會說話之前,需要大量的刺激及輸入,但不會有輸出.這時需要把重點放在「溝通能力」及「能發出的聲音」上.由於我們在家不講英文,所以在評估的時候,我們需要充當翻譯.但早療的社工及語言治療師都了解,這個階段的重點不需要放在語言的種類,而是跟家人溝通互動的能力.比比各方面的進展都很穩定,聽得到聲音,也發出「噠噠」等的聲音及手勢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所以每位治療師都覺得不需要改變我們的做法,讓我們雖然忐忑卻不至於迷惘.


我們甚至因為希望提供比比各種溝通的可能,在比比七八個月的時候,報名了麻州提供的十堂手語課.每週有一位手語老師到家裡教比比及爸媽手語,讓我們可以試著用手語跟比比溝通.所以有一陣子,我們會努力講話配手語,讓比比多一種溝通的選項.但當時比比已經戴助聽器好幾個月,非常習慣用聽的方法接受訊息,所以對手語一點興趣也沒有.當時寶寶手語已經開始流行起來,有不少家長會在家用簡單的手勢教寶寶「吃飯」,「爸爸」,「媽媽」等手語,也有許多書或是影片會教爸媽簡單的手語.但是比比沒反應就是沒反應.所以我們也很快地就都忘記了.


比比一歲前的語言發展,在三種語言同時刺激之下,並沒有延誤,該會發的音都有發,漸漸變成聽得懂各種話的學步兒.當然他聽得懂的語言還是跟輸入的量成正比,中文懂得最多,再來是英文,最後是台語.


一歲到一歲半,開始會講單詞,單詞增加的速度很快,也更聽得懂人話.比比中文的單詞出來的時程很正常,一直想模仿大人講話,通常就是「咕嚕咕嚕」一番,音調起伏也像大人講話一樣.所以專業團隊一再叫我們放心,繼續做我們做的.


一歲半後,比比開始講短句,很快就變成長句.不到兩歲,比比已經可以講超過十個字的句子,也有數百個中文詞彙.最神奇的是,就是他會上一句對著媽媽講中文,一轉頭對著爸爸就開始講台語.在褓姆家,顯然他也會用英文單詞及短句表達.而且我們在家裡沒有聽過他講英文.這表示他很清楚知道,跟誰應該用什麼語言.


比比的語言能力持續快速前進,雖然英文還是不如中文,但我們知道這跟環境有關,所以已經不再擔心.不過,我們還是有一些疑慮,那就是,儘管比比理解力很強,說的句子很長,結構很複雜,溝通能力很好,但發出來的音許多只有爸媽能懂.我們擔心的主因當然是聽損,怕聽損會造成他口齒不清.所幸語言治療師告訴我們,通常兩歲的小孩講出來的話,外人有一半會聽不懂.三歲的時候,語言清晰程度大概進步到只有四分之一外人會聽不懂.發音清晰程度大約到四歲的時候才有辦法達到外人幾乎都聽得懂.所以要我們還是把重點放在語言及溝通能力,不需要太早擔心他發音的不完美.


在比比一歲前,還不會講話的時候,我們的努力如同進了黑洞一樣,誰也不知道對不對,夠不夠.那種時候是最容易沒有信心,害怕,擔心.怕自己做得不夠,誤了比比.擔心作法不對,誤了比比.幸好我們一路上有許多專業的語言治療師及早療團隊可以請教,也一直有正向的評估結果讓我們慢慢建立信心.


等到比比一歲到兩歲間,語言開始爆發,我跟老公才能開始互相拍拍彼此的肩膀,欣慰地看著之前的輸入有了輸出,知道我們沒有做得不夠或做得不好.比比在這期間,也開始能用語言表達他的喜好,也可以讓我們看出他的個性.比比從小就喜歡車子,所以兩歲時,已經可以認出所有車子的標誌,也知道各種車種(卡車,吉普車,摩托車...等).我們之前不停的重複,全都聽得到成果.


比比在保母家以及後來在幼稚園裡,偶爾有接觸到其他語言的機會,我們也都讓他多聽到不同種的語言.比比接受力很高,不會有混淆的狀況出現.有上西班牙文的時候,就學一些歌及字詞.有上法文的時候也學一些簡單的詞彙.我們這時已經知道比比學習語言的能力並沒有受到聽損而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就讓他跟其他小孩一樣,有機會就多學一點語言.


比比三歲前進了一間蒙特梭利的幼稚園.比比出生到七個月大時,是在家裡,由阿嬤照顧.七個月到兩歲九個月待在講英文的保母家.之後就進了也是全英文的幼稚園.所以比比聽得懂也會說英文,但很明顯地還是中文說得最多,程度最好.


進了幼稚園後,因為學到很多新的東西,有很多刺激,所以英文說得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好,他的英文能力也很快提升.但在家裡比比還是會用中文及台語跟我們交談.三歲半,比比晉升為一個哥哥,在家會跟弟弟說話.比比一樣可以跟外人講話時講英文,回頭來跟弟弟就切換到中文.


我們之前擔心的咬字不清的問題,隨著比比長大,也越來越不明顯.專業人士們說的果然是對的!到了三四歲時,比比雖然不是口齒最清晰的,但我們仍持續把重點放在溝通能力及語言理解還有使用的能力.語言治療師告訴我們,如果五六歲以後還有咬字的問題,再加強做語言治療就可以了,不需要太早開始.咬字不夠清晰在英文裡問題比較明顯,因為有許多字首及字尾有氣音,氣音屬於高頻音,助聽器也無法完全放大,所以聽損兒較不容易發好這些音.中文因為較少氣音,一個字一個字發音,所以聽不太出來咬字的問題.因為比比是多語環境下長大的小孩,所以我們可以發現聽損對不同語言的影響,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比比四歲時,發音雖然有一些小瑕疵,但溝通能力及語言能力非常強,每次去做語言評估,各方面往往超前一兩年以上,我們也就寬心許多.六七歲時,在學校會有語言治療的時段,不多,一週半小時,但比比發音明顯越來越成熟,再也沒有發音不夠清晰的問題.至此,比比基本的語言及溝通能力已經打下好的基礎,我們也不再需要戰戰兢兢地觀察他的語言發展.


比比三歲進幼稚園後,英文程度開始突飛猛進,但在家裡還是以中文及台語為主.一直到上了一年級後,越來越多東西他無法用中文溝通,所以在家開始用英文回話.媽媽我仍然努力只講中文,但是比比講的中文越來越少.雖然聽損沒有影響到比比培養多語的能力,環境的影響還是最主要的.等到比比這麼大的時候,我需要想的,堅持的,已經都跟聽損無關了.我們需要回答的:聽損兒能不能成為多語兒?已經得到肯定的答覆了,接下來的只跟教養的選擇及理念有關了.


由於我們相信的是適性的教養,所以等比比大一點了,我把教養的重點放在「培養語言能力的目的是溝通」,所以我在乎的是比比在一個說中文的環境裡有沒有辦法跟人溝通.我們每年都回台灣,阿公阿媽有時也會來美國住,我觀察的重點就是,孩子們有沒有辦法轉換語言.試了幾年,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回台通常只有短短兩週,但孩子們之間溝通的語言以及跟爸媽溝通的語言,幾天後就可以轉換成純中文.回美國後,再自動切換回英文.就這樣,我們現在把重點放在,維持孩子當「變色龍」的能力.如果孩子們不會自主地想要跟人溝通而去學習語言,那麼再怎麼花時間學語言,進步也有限.這些都是後話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不過只是想說「聽損兒也能多語並進」.當然,每個孩子的聽損程度不同,語言路上會遇到不同的挑戰,或大或小,再者,每個家庭處的環境及提供的語言環境不一樣,並不是多聲帶就一定比較好.但對我們而言,在團隊的支持下,我們得以達到培養出「雙(多)語小孩」,給我們打了強心針.也讓我們知道,未來遇到別人說「聽損兒大概不能如何如何」的時候,一笑帶過,然後相信自己的比比可以做到,就是最好的對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