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聽損帶來的朋友」

聽損只有帶給我們真心的朋友,沒有讓我們失去友誼.我們能感受到身邊的友誼的溫度及純度,再不用擔心聽損會帶給比比交友的困擾.我只希望有更多聽損兒家庭能夠用同樣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聽損,享受聽損帶來的特別的友誼!~


比比出生後,確定有聽損後,有好幾週,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跟我的朋友說話.當時我們的身邊充滿了溫暖的好友,多是研究所或是實驗室的台灣人及美國人,多是熟識數年的朋友.但是,因為我自己不知道怎麼開口不掉淚,怎麼自然地談論比比的聽損,所以我沒辦法跟朋友相處.所幸這個階段很短,我們的朋友並沒有因為比比是聽損兒就跟我們保持距離,還是有很多朋友專程且經常來看比比.


但是,聽損畢竟是千分之一的機率,我們沒辦法在尋常的媽媽團體,得到我們需要的資訊及體貼.這也是為什麼TL家長團體在我的心中無可替代.在那種心靈充滿黑暗的時候,我特別需要的,就是懂我,理解我的其他家長.我不用說什麼,他們也能完全了解那沈默中的無奈及傷痛.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孩子發一個聲音,講一個詞,說一句話,大家就能一起開心一週.那是個集體撫平傷口的地方,那是個希望種子發芽的地方.我們在團體之外不太會遇到,專業領域也各自不同.但三年中有機會一起參加聚會,幾次也罷,一兩年也罷,都是難得的緣分.所以我們的友誼特別深刻.


我們不一定個性很像,或是理念一樣,我們也不一定在人生同一個階段.我們的孩子聽損程度,個性,語言進度,差異性很大.但是我們都到了荷蘭,都沒去成心目中的義大利.所以我們互相扶持,誰會多一句荷蘭話,就多教別人一點.誰有多一張地圖,就分著大家看.這樣,我們才會更快適應荷蘭,才會更快喜歡上荷蘭.


也是因為在TL遇到克莉絲汀,知道她跟她先生都是律師,一邊有忙碌的工作,一邊努力一起參與TL及所有早療課程,所以我們才知道這不是不可能的.再加上克莉絲汀的女兒聽損程度跟比比差不多,但年齡大了兩歲,給了我們很明確的「未來的比比」的模樣.就這麼短短半年的相處,奠定我們友誼的基礎.雖然我們後來只在幾次聽損兒的活動中遇見,但那親切的感覺不會因為聯絡頻率低而褪色.甚至,只要我們在法律上有需要找適當的律師,克莉絲汀都會盡力地幫我們找到她的好友相助.我們後來住的區曾經有過大規模的抗議,也是在克莉絲汀的引薦下,找到她的好友給我們有效的建議.我們留學生在美國,不太有機會認識到其他行業的美國人.因為TL,我們交朋友的面向跟人際網絡,變得比留學生寬廣,是始料未及的.


當然TL的琳,大衛教授及早療的蓋莉安,以及其他的因為聽損,語言治療,早療才有機會遇到的專業人士們,也因比比的聽損,而成為我們的後援團,永遠給我們最真誠的友誼及幫助.讓我們深深地感激聽損帶給我們的緣分.


在TL裡,我們也提過聽損兒長大後交友會遇到的可能的困境.這大概是家長們擔心排行榜中第一第二名的話題.所幸當時自身就有聽損的媽媽安瑪莉,樂觀地告訴我們:「是的,這世界上有很多沒有耐心的人,會因為我有聽損,不願意重複,就不願意跟我交朋友.但那就算了.因為還會有其他的好人,不會因為跟我講話需要大聲一點或是面對我,就不跟我來往.這些,才是真正的好人,才會變成好朋友.」


是呀!做家長的,不就是希望孩子們身邊環繞著好人,有善良的人做朋友嗎?聽損,其實就是那濾芯,那真心的考驗呀.如果會因為你有聽損就不跟你接近,那麼,這種人大概也不會是什麼好朋友.但如果真覺得你很有趣很特別,就算需要講話大聲一點,重複幾次也無所謂的人,才是真的受你吸引,會跟你用心交朋友的人呀.這麼一想,聽損是會讓好人在孩子身邊圍繞的主因,也就不會因為聽損而替孩子交友方面多擔心了.


其實我們在美國,是從外國來的留學生,一開始的語言及文化隔閡,也跟聽損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跟美國人交朋友,非常慢,因為往往會因為我們聽不懂,需要解釋,容易讓人失去耐性而不想跟我們親近.但有些美國人會因為我們的個性或是特質而主動親近,更努力跟我們溝通,最後成為珍貴的好友.有了這個經驗,我比較能夠釋懷比比未來因聽損而有可能遇到的交友困難.回想我剛到美國時,對我友好的,都是特別好的好人,不是虛應故事的酒肉朋友,這就是語言及文化隔閡帶給我的禮物.或許,聽損也是能夠保障比比「只交到好人朋友」的利器吧!


我看待聽損的角度,隨著去TL,逐漸變得正面,我開始不再躲躲藏藏比比是聽損兒的事實.通常遇到新朋友或是久不見的朋友,我會主動提起.這種正面的態度,會讓家裡也有聽損兒的朋友感到舒服,也主動提及.我就因為曾經在專業科學會議中提到比比是聽損兒,結果發現另一位專業上的朋友,家中也有聽損兒,兩人因此感覺比同行更親近.還有失聯已久的同學,也因在臉書上看到我常常提及比比是聽損兒,所以在孩子同樣診斷出有聽損的時候,主動向我打聽,結果有了再續友誼的機會.


比比自己一樣因為從小就戴著很明顯的天藍色助聽器而得到許多眷顧.比比第一次去幼稚園小班,班上有兩位老師,其中一位,很快就注意到比比,並主動告訴我們,她自己的女兒也有聽損,所以她很知道怎麼跟聽損兒互動,讓我們放心之虞,也驚訝比比的好運氣!


後來我們搬家,到了一個新的鎮,換了新學校.在新的課後班裡,比比反而因為交了一個新朋友,適應得很快.這個新朋友對比比很好,也跟比比興趣相投,都喜歡畫畫跟玩樂高.我們非常高興,也很好奇這小男孩是怎麼找上比比的.比比說:「因為第一天,亨利克就看到我的助聽器,很高興跟我說,我爸爸也有戴這個!」所以,這個好朋友,也是聽損帶來的!比比跟亨利克一直非常要好,連我們搬到加州後,再回到波士頓探望他們的時候,再見面時,那真摯的友誼也沒有改變.


這麼多年下來,聽損只有帶給我們真心的朋友,沒有讓我們失去友誼.我們能感受到身邊的友誼的溫度及純度,再不用擔心聽損會帶給比比交友的困擾.我只希望有更多聽損兒家庭能夠用同樣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聽損,享受聽損帶來的特別的友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