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18

「聖誕禮物」

~是我們大人,帶著成人世界裡的偏見,才在比比聽損裡看出那麼多擔心.其實,這些擔心只反映出我們觀念的狹隘.聽損,讓我們看出自己的多慮及無知.~ 


前幾天臉書回憶跳出來,提醒了我一件有趣的事.

話說比比近三歲前從保姆家換去幼稚園.在那邊,比比開始跟比較多的孩子互動,增加溝通及社交能力.比比是個慢熱的孩子,每次轉換環境,總要花不少時間適應,說白了,就是會哭很久.所以換去幼稚園後,我們也有心理準備,他會哭好一陣子才會適應.

除了適應之外,我們更擔心的是,其他小朋友對他的助聽器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排擠他或是去玩他的助聽器?老師們知不知道怎麼幫他保管好照顧好助聽器?學校的噪音對他的溝通及學習會有什麼影響?他會不會因為要用力專心聽,結果每天都累壞了?

比比去新學校後,適應比預期中的快好.我想是因為他有懂他的好老師跟許多同年紀的孩子一起玩.比比在那學校一共待了三年.第二年的時候,他開始如魚得水,甚至遇到從中國剛來不會講英文的孩子,還主動翻譯,伸出友誼的手.他漸漸不再內向,遇到喜歡的朋友,會主動擁抱.當老師告訴我們他很熱情的時候,我們真的嚇了一跳!

原來孩子在適合的充滿養分的環境裡,可以長成這樣令人出乎意料的好!

比比在學校第三年時,已經是老大哥了.比比個頭小小的,但是在學校熟門熟路地,對其他孩子熱情溫暖,很快就吸引許多年紀小的孩子跟隨他.我們整天聽他享受在學校得來的友誼及學習的快樂,心中充滿欣喜,三年前的疑慮,早就拋在腦後.

弟弟後來也進了同一間學校,一樣遇到許多好老師及好朋友.我偶爾會需要先接比比或是帶比比去參加弟弟的活動.所以比比雖然畢業了,仍不時出現在學校,看到老師及朋友們.

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女孩,因為我跟她們的媽媽常常同時間接孩子,漸漸會聊幾句.這對雙胞胎女孩,比比比小兩歲,比弟弟大一歲,所以跟比比及弟弟在學校都同時間待過.兩個女孩,一個很調皮很外向,一個很文靜.外向的叫做艾蜜莉,內向的叫做夏綠蒂.

我一個人去接弟弟的時候,夏綠蒂偶爾會問我比比有沒有來.我也開始注意到,比比到學校去時,夏綠蒂不是一直盯著他看就是會去找他講話.兩個小女孩跟弟弟一起上學校的小提琴課,如果比比有去聽,夏綠蒂會一直看比比,不時臉紅.

某天她們的媽媽跟我聊到,告訴我,夏綠蒂非常喜歡比比.雖然我有猜到,但聽到小女生的媽媽告訴我,還是開心了一下.她們的媽媽告訴我,在家裡,夏綠蒂跟艾蜜莉玩扮家家酒的時候,或是任何遊戲,只要有男主角,通通會把他取名為比比

那年的聖誕節,夏綠蒂告訴她媽媽,她想要的聖誕禮物.

她想要一對助聽器,因為她男朋友有戴!

聽到這裡,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孩子的純真,真是可愛極了!我想她們的爸媽一定用平常心看待比比的聽損,所以孩子們不會有任何負面的聯想.當然我也很高興比比充滿魅力,有人懂得欣賞.比比在充滿愛及溫暖的環境裡,得以自在地發展自己的個性及魅力,交到許多好朋友,有小小愛慕者,那些正面的眼光,都給他能量.

比比剛要開始上幼稚園時,我曾跟園長提過我的擔心.當時,園長告訴我,其實三五歲的孩子,都非常單純,通常只注意到大家的共通點,不太會去想種族,膚色及其他外表的差異.她有一張照片,是四個膚色髮色都不同的孩子坐在一起.她每年都會問小朋友對這照片的觀察,通常沒有小朋友會回答膚色或髮色的不同.我剛聽時,半信半疑.進了學校後,才發現,三四歲的孩子似乎沒幾個人問過比比助聽器是什麼.

是我們大人,帶著成人世界裡的偏見,才在比比聽損裡看出那麼多擔心.其實,這些擔心只反映出我們觀念的狹隘.聽損,讓我們看出自己的多慮及無知.現在的我,會告訴當年的我:比比是個可愛的孩子,他自然會有人喜歡,欣賞.不用擔心他.妳放心享受當這可愛的孩子的媽吧!

謝謝夏綠蒂帶給我們的聖誕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