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比比戴眼鏡」


~近視與否,比比視覺靈敏的大腦線路已經接好,是不會輕易被改變的.比比充滿自信及力量的個性是不會被改變的.我知道,有沒有戴眼鏡,都不會增加或減少比比的特出.~

上了五年級的比比,某天回到家中,輕描淡寫地告訴我:「媽媽,今天我們有測視力.我有一眼沒過.」

我聽了心頭一震.因為我沒有想到,千里眼比比也會有近視的一天!

因為這消息來得措手不及,所以我臉上的表情大概直接就說明了我的「擔心」.

比比看了我一眼,問:「Is this bad? (這是不是不好?)」看來我剛剛幾毫秒的擔心被他看穿,搞得他也有一點擔心.

我經過幾秒整理情緒後,下定決心,不給比比心理壓力.我說:「這沒什麼好不好.如果你測了,需要戴眼鏡,我們就趕快去配.看得清楚最重要!」

比比聽了,寬心地說:「OK!

又過了幾天,比比回家後,再度報告:「媽咪,今天我又測了一次視力,還是有一眼沒過.護士說她會寫個信給你.你要帶我去看醫生.」

我之前有聽過校方會跟聽力測驗或視力測驗沒過的家長連繫,所以知道這是基本的處理方式.我依然不動聲色地說:「我知道.我已經約好了下週要去看眼科醫生了.」

比比繼續試探:「媽咪,我是不是要戴眼鏡啊?」

我:「有可能啊.但是要等看了醫生才知道.我不是醫生,沒辦法做判斷.」

比比:「那戴眼鏡是不是壞事?」

我:「看得清楚是最重要的.如果戴眼鏡可以讓你看得清楚,它對你就是有幫助的,是必須的.戴眼鏡有時候有一些麻煩,但習慣了就不會覺得怎樣了.」

當然,孩子上床睡覺後,我跟老公的對話就不是這麼輕鬆的口氣了.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比比會近視,是不是光線不夠,還是書看太多?我們想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不戴眼鏡.我們擔心近視眼會影響到他打棒球.

就跟當初知道比比有聽損一樣,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損失.我們想問的問題都一樣,心中的感受也相仿.我們知道,遺傳跟近視與否有很大的關係,也知道一旦開始近視,很難逆轉.其實跟聽損都一樣的道理.只是我們曾經希望,既然經歷過聽損,就不要再經歷近視.事實歸事實,道理歸道理,但知道近視的當下,情緒仍舊會湧上.

然而,不一樣的是,經過十一年的練習,我們可以很快地轉換情緒,接受事實.

從擔心到失落到接受,這次,我們只花了幾分鐘.

近視與否,比比視覺靈敏的大腦線路已經接好,是不會輕易被改變的.比比充滿自信及力量的個性是不會被改變的.我知道,有沒有戴眼鏡,都不會增加或減少比比的特出.所以,近視又怎樣呢?畢竟,這次,他要戴的,是我們自己都戴了數十年的眼鏡,一點也不複雜!

我開始回想到我自己小時候,知道要配眼鏡的那一刻.三年級的我,其實等那一刻等了好久!因為從小就看爸爸媽媽戴眼鏡,身邊的大人也很多戴眼鏡,所以內心把「戴眼鏡」當成「長大了」一樣期待著.雖然有聽過爸爸媽媽因為擔心我視力惡化吵架,隱約知道「戴眼鏡」不是什麼好事,但想到自己可以跟「大人」一樣戴眼鏡,內心雀躍萬分.

所以我想,比比看待「戴眼鏡」這件事,應該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不需要從社會或大人的角度去看,擔心我是不是沒有把他的身體顧好之類的.我是不是好媽媽,我的孩子最知道.

要帶比比去看醫生那天,我告訴比比三十多年前我去配眼鏡那天內心的興奮.我猜想比比心情跟我當時差不多.果然,比比非常期待那一刻的到來.驗完光後,醫生宣布,比比一眼輕微近視,眼鏡可戴可不戴,建議可以觀察一年,再做決定也不遲.由於當天比比沒有挑到適合的鏡框,再加上醫生專業的建議,我們就沒有馬上配眼鏡.

回家的路上,比比有一絲絲的失落.我想,他本來滿心期待自己會有新眼鏡,新氣象,沒配到眼鏡,可能失望不能去學校給同學們一個驚奇吧!媽媽我的心情,多了一絲輕鬆,畢竟可戴可不戴的診斷,表示還有一些緩衝及準備的時間.準備什麼?準備接受即將有大人樣的比比吧!

前一陣子回台灣,決定帶比比去我從小去的眼鏡行,看看我的眼鏡行老闆有沒有不同意見,也想看看會不會有適合比比的鏡框.

帶比比去,主要是自己需要配新眼鏡,也順便讓比比看看媽媽在台灣配眼鏡的過程.比比跟著我進去後,我先去驗光,比比在一旁,老闆未來接班的兒子陪著,有一搭沒一搭地試一些鏡框.或許因為老闆是舊識,老闆兒子也專心學如何接班,兩人完全沒問到關於助聽器的事,只花心思在驗光及挑選鏡框上面.應該就是這份自然,讓比比自在.

比比接在我後面,由老闆兒子負責驗光.我看著平常只講英文的比比,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用中文回答,心想,就是要有這種經驗,他才更能感受到多語的好處.比比驗光結果跟在美國一樣,也是可戴可不戴.不過,比比剛剛有挑中已心儀的鏡框,所以我們決定還是配一付起來備用.畢竟,要挑到比比喜歡又大小適中的鏡框,不是那麼容易的.

拿到眼鏡的那天,比比非常開心,大方地讓爸爸拍好多特寫.可以看得出來,比比對這副眼鏡非常滿意,鮮少注意自己外表的他,那天照鏡子照了好幾分鐘.

晚上,要跟阿公阿媽吃飯.碰面前,比比跟我在路邊等.比比顯得有點緊張.我問他怎麼了.

比比:「我會怕.」

我不解.「怕什麼?」

比比:「怕阿公阿媽看到我的眼鏡會說什麼.」

我:「他們知道你有去配眼鏡啊.不過,我也不知道他們會說什麼.你配眼鏡很開心,然後需要的時候可以看得清楚,這最重要了.」

比比還是有點不放心.

見到阿公阿媽時,他們對比比的新面容感到驚喜,也覺得比比頓時長大不少的感覺.比比看到他們不太擔心或在意的樣子,才輕鬆了起來.

過了幾天,我跟比比走在路上的時候,聊著聊著,聊到眼鏡.

我:「比比,你知道為什麼阿公阿媽他們有可能會擔心你戴眼鏡嗎?」

比比:「不知道.」

我:「我想他們可能會覺得你已經戴了助聽器,耳朵上又加戴眼鏡,耳朵會不會不舒服或是覺得太重.所以如果擔心,是擔心這個吧.」

比比:「我覺得戴助聽器讓戴眼鏡更容易,根本不會不舒服或太重.因為有助聽器,所以眼鏡一戴上去,都不會亂晃,也不會掉下來,更好戴!」

我們大人怎麼每次都從自己的角度,自以為是地去揣測比比的感受呢?原來,戴助聽器還有固定眼鏡的功能!

比比說完,就忙著問,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去吃他喜歡的雞排?那對他來說,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