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千里眼」、「順風耳」

~讓比比有個手足,遠比「四分之一的可能」來得重要.如果老二有聽損,比比就有個人可以完全理解他.如果老二沒有聽損,我們得到另一種教養的經驗.都好!都會完整我們的家庭.~

在有小孩以前,我跟老公的共識是,如果要生小孩,就至少有兩個.因為我們都是在兩個小孩的家庭長大,有手足,可以理解自己在原生家庭成長的經驗,對長大成人的我們,是珍貴的寶藏.而且我們經過觀察及思考,覺得兩個孩子差三歲左右,大概會有好的成長經驗,所以對生小孩的時程,有一些想法.

有了比比之後,開始踏上學習教養聽損兒的路.起初,真的覺得沒有能力也不敢去想要不要第二個孩子,先把比比教好照顧好再說吧.比比說話了,比比走路了,比比上幼稚園了,一點一點地,我們看到比比踏穩步伐,我們看到心上的濃霧散去.

在基因檢測結果出來後,我們就知道如果生第二胎,第三胎,每一胎都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會有聽損,而且聽損程度不一.在不久的以前,這「每胎都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會有聽損」的可能,會讓我們對生第二胎卻步.我們會擔心助聽器的費用,養育需要的時間及心力,我們無法負擔.

但去了TL後,自己看待聽損的態度開始轉變,隨著比比長大,我們開始享受他的成長點滴,漸漸覺得,讓比比有個手足,遠比「四分之一的可能」來得重要.如果老二有聽損,比比就有個人可以完全理解他.如果老二沒有聽損,我們得到另一種教養的經驗.都好!都會完整我們的家庭.

所以我們決定要生第二胎.為了比比也為了我們.在弟弟誕生前,我努力先把博士畢業論文生出來,大腹便便地答辯,參加畢業典禮,迎接家庭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弟弟在醫院時,通過聽力篩檢,聽力師說他的聽力很敏感.弟弟小時,我們也規矩地做過一兩次聽力測驗,確認弟弟聽力沒有變化.這些檢查結果出來時,我的心情總是複雜的.一方面跟一般爸媽一樣,鬆了一口氣,一方面又會覺得比比沒有了伴,家裡不會有人完全理解他.

我們帶弟弟回家後,慢慢觀察到沒有聽損的小孩,跟當年比比的差別.每次突然發現差別的時候,就會覺得幸好有早配戴助聽器及做早療,才能讓比比各方面的進度持續前進.

差別之一:弟弟嬰兒時期對聲音的反應是一致的,每次有大的聲音都會嚇到,不像比比反應時有時無.由於比比是第一胎,聽損又是輕中度,如果不是因為聽力師努力地說服我們,他真的有聽損,第一次當爸媽的我們,沒有經驗,很有可能就因為不願意接受而延遲戴助聽器及參加早療的時程,耽誤了語言的發展.

差別之二:弟弟出生後,我們仍然努力跟比比講話,讓他不要覺得因為有了弟弟,爸媽就沒時間顧他了.弟弟嬰兒時期非常好帶,所以反而不像比比小時候無時不刻要求自己要一直跟他講話.有兩個小小孩的家長就知道,日子每天都累到爆,根本無暇想要多跟弟弟也做語言輸入.然而,弟弟說話的時程跟比比一樣,語言爆發期也一樣進展快速.在弟弟兩歲時,我赫然發現,弟弟在不知不覺中,就吸收了語言,一點也不費力.跟比比當時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原來一般沒有聽損的孩子,就是這樣自然地學習語言,爸媽不用努力,孩子一樣穩定地成長.這就讓我想到,如果我們沒有加倍努力地給比比語言輸入,比比語言發展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差別之三:這個差別有可能是個別差異,也有可能是跟聽損相關,我無法判定.但比比小時候,發音的確比弟弟模糊不少.比比小時候學講話的特色是,一開始句子就長得很快,可以講很長的句子,表達很複雜的意思,但咬字不是清晰的.弟弟雖然句子沒有比比長,但從小發音就很清楚.隨著比比長大,我們發現,助聽器有時音調得不好或是他聽力有變化時,他的咬字會跟著變化,也變得模糊或是發不好.所以或許比比發音不那麼清晰是跟聽損有關.但蓋莉安說得對,孩子小的時候,重點要放在語言程度,不要計較發音.

弟弟帶給我們家庭的,當然不是一個「對照組」而已.我們在他身上花的心力,也是可以另闢一個園地說個沒完沒了.但單就「聽損」及語言方面來說,我們真的是看到弟弟一切自然而然的過程後,才慶幸當年有及早全力投入早療,給了比比好的語言基礎.

弟弟小的時候,比比也曾經問過我們,弟弟什麼時候要戴助聽器.在TL的家長已經討論過這題,所以我能夠自然地回答,即使內心仍揪了一下.我每次都告訴比比:「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需要的東西不一樣,像媽媽有戴眼鏡,你沒有,你戴助聽器,我沒有.弟弟現在還小,聽力師跟醫生說他不需要助聽器.他以後會需要什麼,我們再給他他需要的.」

弟弟三四歲時,很明顯聽覺非常靈敏.比比絲毫不覺得有被比下去的感覺,因為他是個自信的孩子,也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長跟需求.

某次跟兩小看書,講到媽祖的故事,突然發現,我家正好一個「千里眼」,一個「順風耳」.比比跟弟弟兩人非常開心,覺得自己有超能力,是神人!媽媽我當然更開心,因為我就是「媽祖」,有左右護法!

此後,遇到比比聽不太到,或是弟弟看不夠仔細的時候,順風耳自然會幫千里眼聽,千里眼會幫順風耳看.媽祖呢?就開始可以好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